載着資訊的「媒體」(包括電視、報章、政府文件、課本、網絡等等)往往會因應其特質而提供他們詮釋的資訊,這個資訊再表述的過程涉及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泛指個人在各類通訊處境中取用資訊理解信息表達意念的能力。這門知識能為通識教育提供一些實用指引,涵蓋學生在處理各類當代議題時需要展示的能力。本網誌旨在匯聚這方面的資料,以供教育工作者參考。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IES的考評準則


新高中通識的獨立專題探究(IES)評核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專題探究計劃書(25%)、資料搜集(25%)及專題報告(50%)。

IES的考評準則
究竟IES有什麽評核目標呢?下表為通識教育科的評估目標和與之相配合的學習成果(節錄)。http://ls.edb.hkedcity.net/Includes/GetPage.aspx?url=/cmsContent/85&template=/home/navtemplate

其中共有八大學習成果及十五項評核目標,看得大家眼花潦亂,有些目標似乎相互重疊。例如,項目8“運用多角度、創造力和恰當的思考方法來分析議題…”,與9“從不同角度來詮釋資料…”及10“在處理不同議題時,能考慮和評論不同的觀點…”重疊。

目標固然重要,但在不離開考核指標的框架,能否簡化一點呢?由香港教育城主辦的「專題探究獎勵計劃」可能帶來了一點啓示。(這計劃是目前全港最大型及最具代表性的專題探究比賽)。

其評審準則把通識教育科的評估目標和學習成果綜合簡化為取用資訊理解信息表達意念的三項媒體素養處理能力。


筆者的學校採用了「專題探究獎勵計劃」的評審準則,同學在探究過程和完成報告後可不時作出檢示。自我評核自己的專題探究報告在取用資訊方面是否用有力證據,多角度引證;理解信息方面是否能合適和多角度地理解分析資料;表達意念方面是否結構精密,多層次鋪排和多角度反思。

參考資源:
1. 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http://ls.edb.hkedcity.net
2.《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定稿) (2007年3月) 》,
3.  專題探究獎勵計劃,http://edblog.hkedcity.net/ies

(四之二)


文: 李榮輝 香港媒體教育資源網主席、佛教黃允畋中學通識 (專題探究) 老師
載自2010年10月14日香港經濟日報通識教育版(VOL.242)p.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